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旅遊記趣 – 沙巴 • Kinabatangan River Safari



Kinabatangan River是沙巴最長的河流,約560公里,河流兩邊盡被熱帶雨林濕地所覆蓋,也是地球上兩個發現十種靈長類動物的地方之一,包括瀕臨絕種的野生紅毛猩猩 (Oran Utan)、長鼻猴 (Proboscis monkey)、長尾猴 (Long Tail Macaque),還有很多不同品種的鳥類及動物


今次參加了一個三日兩夜的 local tour,先要自行到長途車站乘公車到 Kota Kinabatangan 的集合地點。早上8時到達車站,發覺原來相同目的地也有很有由不同公司經營的旅遊巴,我們便隨意上了一輛。最特別的是原來行車中途會有 lunch break,司機會在路邊一食肆停車,所有乘客便可拿著車票到食肆領取「雙餸飯」,吃完再繼續旅程。但原來一路上是不會有指示牌指示哪裡有站的,我們只好請坐在附近的一位乘客到站時叫我們下車。不幸地司機卻是個非常安全的駕駛者,原本5小時的車程變成差不多6小時,結果到達集合點時,本應來接我們的車已離開了。






我們起初還以為找錯了地方,怎樣看這裡也不像一間coffee shop呀!問了幾個人才知原來coffee shop 已結束營業。心想車子不見我們,過一會應會折返吧?便坐著等,同時再打電話給 agent 著他嘗試聯絡那公司。結果我們等了兩小時,由晴天到下傾盆大雨,再停雨,接我們的四驅車終於到了!原來是老闆親自駕車來接我們,他說因大雨關係,路面情況很差,所以他要從其他地方找車子接我們。他說得沒錯,駛了不久我們便進入了崎嶇不平的山路,而且盡是泥濘,我們就像坐過山車一樣給拋上拋落,不多久白色的車已變成泥鴨一樣。






之後我們再要轉乘另一輛四驅車,駛過一段更加崎嶇刺激的山路,終於到達一處優美寧靜的地方,有木製小屋與草地,屋前就是Kinabatangan River了。這三天的團除我倆外,還有一對烏克蘭夫婦及兩個丹麥男生。他們已乘船遊河了,工作人員 Jib 便另外帶我們乘小艇遊河,我發覺在這裡的人眼睛都十分銳利,天上一隻小小的雀鳥飛過,或是遠處一棵樹上的一隻猴子他們也可清楚分辨到。沿途Jib給我們介紹不同品種的雀鳥及動物。今天的收穫得豐富,在河岸見到monitor lizard,一種很大的蜥蝪,還有樹上的 DollarbirdSnake bird、幾種犀鳥、有大鼻子及大肚腩的長鼻猴、大量長尾猴及白鷺等等,直至太陽下山,我們才上岸吃晚餐。







餐後的節目是在樹林裡night trekking。大家先要穿上提供的長水靴。戴上頭燈,跟著導遊Lewis進入黑漆漆的雨林。路很爛很濕,甚至要經過差不多及膝的泥地,怪不得要穿水靴!路上我們也見到了很多不同的蟲,以及一隻很肥、睡得很香的鳥!


好不容易在又濕又熱的雨林裡行了個多小時,我們已經渾身濕透,還好沒有被蚊子叮,晚上沖了個冷水澡。和兩個丹麥同房聊了一會便睡了。





第二天又是一早起床,參加早上6點的river cruise,因為清晨及黃昏是最多鳥類的時間,我還是喜歡坐在小船上享受著微風與鳥鳴,比晚上入雨林舒服多了。今天見到的動物和昨晚差不多。早餐後再入雨林走走,不一會又下大雨了!在亭子等到雨停再走,出來後又是全身被汗水及雨水濕透,一路上大家還受到血吸虫 (leech)侵襲!有些血吸虫是在泥地上,有些則伏在樹葉上,一有人行過牠們便會緊緊黏著你的衣服或身體吸血,吸飽血便會自動脫落。要拔走牠們也不易,因牠們的身體有很強的黏性,假設牠們本來在你的手臂上,你用手指想拔走牠,牠們便會轉移目標黏了在你的手指上。我們只有用手指頭將虫彈走,遇著強頑的便要用樹葉包著再大力拔走牠們。

只有像土著一樣的Lewis才會將血吸虫放在手上把玩......




一出雨林,大家立刻脫掉水靴,烏克蘭先生竟然在靴子裡和腳上發現了六、七條蠕動著的血吸虫!!烏克蘭太太的褲子上也有兩條,很恐佈,他倆似乎特別得到血吸虫的青睞。


洗澡時我也沒有發現身上有血吸虫,可是之後卻發現有一條很肥大的黏了在我的衣服上。我立刻彈走牠,但因我的衣服是黑色的,看不到血,找來找去也不知道傷口在哪。由於血吸虫的口水有麻醉成份,我也感覺不到痛楚,只得作罷。哪知不久我發現自己的褲子又有血跡,再彈走一條虫,究竟還有多少條虫在我身上呀!!今次摸到自己的衣服有點濕,終於發現了傷口的位置,流了很多血呢!我唯有用膠布貼著。





午餐後是自由活動時間,大家都懶洋洋的,有的躺在吊床上休息,有的乾脆坐在河邊享受雨後陽光。但不多久又下大雨,天氣真是變幻莫測。


下午的river cruise十分刺激,因為回程時又突然下起大雨,幸好臨下雨前一分鐘Lewis吩咐大家穿上雨衣。大風大雨之下坐著小船遊河,別有一番滋味。





晚餐後我們6人和其他工作人員圍桌聊天捉棋,雖然大家只認識了不夠兩天,但卻相處得十分融洽,還會開玩笑。Jib更拿出結他自彈自唱,負責做飯的CT則和唱。之後我們又教大家說不同語言,還拿出書本認認今天見過的鳥類,扮不同鳥類的叫聲。大家開始熟絡,但明天便要分別了,真的有點不捨。本來晚上還有一次 night trek,不過大家的興趣都不大,認為一次已經夠了,寧願在這裡閒聊休息。


不知怎的,我被血吸虫咬過的傷口已經流了幾小時的血,還是止不了,小小的傷口滲透了幾片膠布。不得不請教Jib,他便給了我一點煙草,著我敷在傷口上再貼上膠布,果然不一會血便止了。





第二天一早再來一次river cruise後,我們便分道揚鏢了。烏克蘭夫婦會先回亞庇,然後回到德國工作;兩個丹麥男孩子則會先到 Sandakan,然後再到越南、汶萊等東南亞地方繼續餘下兩個月的旅程;我和友人則繼續到沙巴其他地方遊覽。






無料カウンター

3 則留言:

  1. 嘩!成個熱帶風林!
    [版主回覆12/11/2007 13:32:00]是呀,是個很好的體驗,不過好像比較少人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你的沙巴之旅充實過我的好多好多倍呀~~
    [版主回覆12/12/2007 00:27:00]我覺得你地都好好玩呀! 又有酒店住, 幾好! 我住果間旅館好 'up dup',仲無電梯, 初到埗時我地要拖住d行李行三層樓 (試想像我地行完神山返旅館, 每次出去食飯都要行呢條長長既樓梯......... ), 不過d職員真係好好, 又幫得手, 仲教我講馬拉話~~

    回覆刪除
  3. e!!!你影到車站呀???我哋影唔到呢,因為每次係車站影相,d相都好光,好d嘢咁,所以我哋delete哂所有係車站影既相...
    [版主回覆12/12/2007 00:20:00]Medan Selera 係我地搭完長途車去到 Kinabatangan 之後既集合點, KK車站都有影相, 但因為車站幾多人, 唔敢開閃光燈影.所以同你剛相反, d相好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