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旅遊記趣 – 沙巴•神山 (二)



2月8日,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凌晨 2:30am,天黑黑、冷冰冰,我們和Vanjohn準時出發,要趕在 06:00 前上到山頂才能看日出。



我的帽子還未乾,但Vanjohn提議我還是戴著上山較好。開著頭燈,我們沿著石級摸黑前進。行了一會,路開始陡峭,漸漸更需要扶著旁邊的欄杆才能拾級而上,不多久更到了70-80度的大斜坡,要抓著路上的白色繩索爬上山。Vanjohn很好,遇上大上斜時會主動伸手拉我們過去,還主動要我將背嚢交給他揹。其實 porter / guide 通常在這段路都不會給客人拿行裝的。






就這樣,我們漸漸行近峰頂。風勢越來越大,是大得可以令人站也站不穩的勁風,有兩次我更要立刻蹲下,不然已被吹走了!臉被吹得沒了知覺,手指也僵硬了。同行的友人可能比較輕磅,行得比我更吃力,整段路程中第一次被我超前。


終點快在望了!已見到幾個最高的山峰。我們這次要登上的是 Low’s Peak,其他幾個山峰好像 Victoria’s Peak, Donkey Ears Peak, South Peak, St John’s Peak 等等,就需要有經驗的攀山人士取得許可證後,方可以攀爬。


3:40am,我們到達最後一個山頂檢查站: Sayat-Sayat Hut,在這裡進行了基本登記後,休息了一會便繼續起行。回望山下的路,燈光閃閃的,不少遊人也正陸續登山。






5:25am,終於登上神山海拔4,095.2米的Low’s Peak山頂了!比預計時間還早了半小時。這裡已有十多人聚集,有當地人也有外地人,大家一同吃西北風。依照每上高100m氣溫便下降 1度的理論,這裡一定是零下了。天還未亮,四周還是黑漆漆的。山上沒有甚麼平坦的位置,四處都是大石與及石與石之間的空隙。我們本選了一塊大石後不太當風的位置,但卻非看日出的最佳地點,見陸續有人登山,只好爬到另一處看到日出的吃風位等待。好不容易,6:00am左右,太陽終於升起,景色美極了!天空由黑轉深藍,還有一抹橙紅,雲海的顏色也在不斷變化,我便不斷拍照。不過在這又高又冷的地方,相機不太聽使喚,電池又耗得快。友人實在抵受不住寒冷,不想再留在山頂,我們只得在太陽還未完全出來便徹退下山。






下山比上山快多了。一路上見地面有些一粒粒的白色結晶,是雪或者霜嗎?再行了一會,Vanjohn著我看看左面,太陽漸漸升起,晨光初露,景色比在山頂時更美,氣溫也暖了一點,僵硬了的手指也開始解凍。我又繼續照片,行幾步再轉頭,這角度比之前更美,又停下來再拍。這時友人已逃得不知去向,應該是跑下山了!


一路行四周景色不斷變化,山峰在不同角度、不同光線下看也有不同美態,我拍至電池耗盡,也不想Vanjohn等得太久,終於專心下山。


(*本想多上載幾張相片,不過不知為何試了多次也不成功...)


有些路真的很陡。上山時還不覺得怎樣,下山便難得多了。幸好有繩索輔助,便倒轉身,即背向山下,雙手拉緊繩索,倒行下山。不過可能因為山上沒有合適的位置set anchor,繩索幾乎貼著地面,不太好用。最後,還是Vanjohn拉著我衝下山這方法最快最好。






回到Sayat-Sayat Hut,和駐守的人打了聲招呼。他問我看到日出了嗎?我說看到了!他又問我有沒有上到山頂,我說當然有啦!(要經他及登山導遊核實才能拿到證書)他便又扮作不信的樣子,問我:"Really?",我肯定的答:"Of
course!"。



好不容易過了山峰,到了一般山路,越行越覺得右腳尾指很痛,心想一定是被子刮破了。終於到達昨晚渡宿的旅館,脫掉行山鞋一看,原來尾指一塊皮已被磨得揭起了,甚至還見到裡面的肉,怪不得這麼痛!我只好貼了膠布,多穿一雙袜子,希望這樣可以多撐4-5小時下山。哪知行了兩天,腳有點腫,穿兩雙袜子令鞋有點緊。


10:00am,休息過後執拾好行裝,撐著行山杖下山。由於全是下山路的關係,每一步都會「頂」到傷口,一步一痛。但沒法子了,我這樣年輕,又四肢健全,總不能要人抬我下山吧?因現在主要是沒事的左腳受力,行了個多小時便覺得左腳也有點想生水泡的感覺,只得脫下鞋袜,再貼上膠布,希望不要再磨到腳了。






還記得首半公里不用半小時便行完,但之後的速度越來越慢,我覺得自己柱著拐杖走路的樣子簡直和一個老伯一樣。走了兩小時後,大腿小腿也開始酸痛。記得昨天上山時我們見到一些外國人正在下山,他們面露痛苦神色,古怪地曲著雙腿慢慢走下樓梯,我們還疑惑著怎麼他們會這樣行,現在終於知道了…


沿途還見到不少上山下山的挑夫。瘦小的他們步屐輕盈,揹著重甸甸的物資翻山而上,或是快步下山,完全不當一回事。好不容易,花了近四小時與及要Vanjohn做了人肉行山杖後,終於下山了!時間竟然跟上山差不多。我們的另一個tour guide Jaki和車子已等了很久,準備送我們到下一站的
Poring Hot Spring。



*   *   *   *   *   *   *   *   *




我們拖著兩對不聽使喚的腳,登上Jaki的車,約一小時後到達旅館。辛苦了兩天,十分開胃的我倆吃了豐富的午餐。洗澡後我們見離溫泉關門前尚有時間,便帶了泳衣去看看情況。我們拖著一雙痛腳,一拐一拐的前進。哪知原來旅館離溫泉尚有一段距離,平日不用十分鐘便到之處,我們竟然行了雙倍時間!其間還要過吊橋、行一些很高的梯級,還有斜路,差點要了我們的小命。尤其那些樓梯,我們先要側身,雙腳踏完一級樓梯,再雙腳踏另一級。兩人一樣行法,就像傻婆一樣,幸好除我們外沒有其他人在附近。是那些聲稱能「治百病」的溫泉水支撐著我們前進!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這裡也沒有甚麼人,我們隨意選了其中一個沒有人的亭子便開始在缸裡放水。我腳上的傷口貼了防水膠布,心想應該沒問題吧?泡浸在溫熱的水中,腿好像真的舒服了不少。浸了十五分鐘左右,池便要關門了,我們只好離開,心裡盤算著明天一早要再來浸最後一次!




回去旅館又要經過那又長又曲折的路,是溫泉水的藥力不夠吧?還是要一拐一拐的回去。之後我們到外面的攤檔看看有沒有水果賣,哪知只有椰子。買了兩支水便回房休息了。


臨睡前想換了腳上的膠布,哪知可能是浸溫泉浸得太久,或者水太熱,那膠布竟然溶了,黏著我傷口的皮!我有點慌,小心翼翼的撕走膠布,再細心的去掉皮膚上的膠,好不容易終於成功!我開始想,明天還要浸嗎?


當然了,反正已濕過水,現在已不怎麼痛了。我本來還打算試這裡的canopy
tree top walk,不過友人強烈反對,說不想再上樓梯,我們便只到園內到處參觀。遇到另一個和我們一樣有點一拐一拐的英國人 – 樹木專家 Brian,份外親切。原來他也是剛上完神山回來,計劃花半年時間遊東南亞!見識廣博的他甚至連米埔自然保護區也聽過!只是將「米埔」說成了「明報」,又問我有關香港回歸的事。當我開始覺得自己的英文有沙巴口音之際,很開心今天終於聽到一些標準牛津英語!



    
旅館裡面不怕人的貓狗~




無料カウンター


4 則留言:

  1. 恭喜你成功了, 還取了攻頂證書呢
    [版主回覆12/10/2007 01:38:00]謝謝你呀! 這真算是我到目前為止其中一個achievement, haha! 真的值的一去! 你將來去旅行都可以考慮沙巴呀! 有問題可以問我~

    回覆刪除
  2. 是波﹗近排好多人都去沙巴玩wor! 你真是本事喇﹗俾我爬到上山﹐我睇我呀﹗半山已經暈左喇﹗
    [版主回覆12/10/2007 09:43:00]係呀, 貓姐都係啱啱去完沙巴返黎! 我30/12都會見到佢呢~ haha! 你唔好睇小自己, 練多d就得架喇! 我出年去紐西蘭都會成日去行山! 諗起都開心~

    回覆刪除
  3. 真係佩服你的毅力,自問無本事行,唯有睇你果d相~~

    回覆刪除
  4. 我在十月底也去了一趟,真的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經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