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旅遊記趣 – 沙巴•神山 (一)




明年便要到紐西蘭長途「旅行
了!現正休假,閒來無事,便不斷搜集紐西蘭的工作、旅遊資訊,滿腦子都是旅行。不如趁有時間寫一寫我這幾年去過的地方吧。(和以前讀書一樣,總是這樣心散…)


就由最近期的說起吧!今年130-211日,我和一位要好的大學女同學去了馬來西亞的沙巴兩星期。有些朋友第一個反應是:「只去沙巴嗎?怎麼要去兩星期這麼久?三、四天都玩完啦!」但事實是,兩星期的時間不夠呀!還有想去的地方未去哩!


開始旅程前,我們已大致想了要玩些甚麼:神山是一定要行的,還要去浮潛、激流、river safari,其他活動到埗後再想吧!


神山團是要一早預訂的,因為想上山頂看日出的話一定要在山上渡宿一宵,而那裡宿位有限,滿了便不能上山了。所以出發前一個月我們已預訂了一個三天的神山 local tour (Mt Kinabalu & Poring Hotspring / Rm600) (Rm1=HK2.2)。我建議旅程最後那幾天才上神山,因為下山後腳會痛幾天,只能留在酒店休息,太浪費了!二月不太算旺季,因為還算是冬天,山上很冷,所以報名不難。


神山 (Mount Kinabalu) 有東南亞第一高峰的美譽,而且是少數無須專業登山技能也能攀登的高山。其正式高度眾說紛紜,大約4,100 (13,500) 左右。神山公園於2000年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推薦不打算登山的人也應到這國家公園走走。





27日,出發往神山了!登山前收拾背包,知道要行兩天,只能儘量輕裝。山下熱、山上冷,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我的禦寒衣服只有一件freeze及防水風褸。聽聞山上餐廳很貴,普通一個公仔麵也要HK50+,於是我們便又帶了杯麵、即沖湯粉及飲料上山,連同其他必須品如水、替換衣物、頭燈、相機、行山杖等,背包也不輕。


07:00am,我們離開旅館,乘兩小時車到達神山山腳。這時遊客不多,但卻見到頗多本地人。他們大多十分輕便,有些兩手空空,大多也只是拿著一個膠袋,我們兩個卻像傻瓜一樣背著個滿滿的背嚢。臨上山前,為減輕一點兒重量,我只好乾了其中一罐100+ (當地很普遍的運動飲料)


每個上山的人也要有當地 mountain guide 帶領才能上山。這就是我們的 mountain guide Vanjohn。上山前你可以找porter替你揹行裝,收費以每公斤計算。Vanjohn 說若我們需要他也可以替我倆揹背嚢上山。我最初也有點懷疑他長得這麼小 (這兩星期好像沒有怎樣見過高大的沙巴人),可以揹三、四十磅上山?他說他最重揹過四十公斤的攀山繩及器材!最後我的嚢還是交了給他。




上山有兩條路,多數人包括我們也選擇了 Summit Trail。我們先乘 shuttle bus 到達 1,866米的 Timpohon Gate9:30am,我們起行了!Vanjohn 懂些簡單英語,一路上我們便閒聊著。原來他只有21歲,從小已跟父親上山,他說已上落神山超過80次了!而且一次來回只需3個多小時!!山下有一個 ”Mt Kinabalu International Climbathon” 的牌子,這個被稱為 ”The world’s toughtest Marathon Race 4095.2m”全上全落馬拉松比賽,男子公開組第一名,只需 2小時50分鐘!

除了首段少許下山路,之後全部是上山斜路。起初路也不算太難行,沿途還見到兩隻不怕人的小松鼠問我們討東西吃。下面是其中一棵見到的 pitcher plants,不過花不算太大,見不到著名的 Nepenthes rajah,世界上最大的 pitcher plant品種。





  
原來除了男 mountain guide外,一路上更被我們碰到一個操流利英語的女mountain guide。不過原來她們只會帶一些年青力壯的外國人,因為他們可以自己揹行李。
   



上得越高,路開始難行。有大樓梯級、小樓梯級,也有大石、小石、滑泥沙路等。因恐防有高山反應,我也不敢行得太快。行到近
3,000米左右,Vanjohn著我們拿定雨衣。天開始暗,不一會已下起傾盆大雨,有雨衣也一樣混身裡外也濕透了,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汗水。終於去到一個亭子避雨和吃午餐(其實只是餅乾)

見亭中有十多個當地人穿著一樣的 T-shirt 上山,我便和他們聊起來 。原來他們都來自吉隆坡,是一個野外組織成員(組織名字忘記了),約好一起登山的。他們又問我之前有沒有受過訓練,他們已訓練了3個月了。說來真慚愧,我們上山前完全沒有想過要鍛練一下...






14:30pm,我們終於到達住宿的地方 – Gunting Lagadan Hut 了!在這3,323米的山上,空氣開始稀薄,氣溫也只有9C。之前一路行也不覺冷,現在一停下來,還要穿著濕的衣物,不久已開始發抖。急忙取了替換衣服,沖了個熱水澡。時候還早,我們是當日第一批到達旅館的人哩!浴室不用排隊,真好!(浴室19:00pm後無熱水供應)





  



  


天色陰冷,我吊在床上打算風乾的風衣及帽子,比之前還要濕,唯有作罷。穿上僅餘還是乾的薄長袖衫和freeze,到mini kitchen煲水,渴點熱飲,暖和了不少。很好彩一路上也沒有不適或高山反應,行了5小時上山路腿也竟然沒有疲倦的感覺。休息了一會,吃過晚餐,走到露台看日落,餘暉映照在雲海間,美極了!除了乘飛機時時候,未試過與雲這麼接近。




 睡覺了!在這沒有暖氣的房間,只好將所有衣服全往身上搭來取暖
明早02:30am 攻頂!






無料カウンター

5 則留言:

  1. 那麼巧呢!我剛剛才由沙巴回來~~ 可惜今次只去了4 days,唔夠喉,Mt Kinabalu我都想去,只是唔夠時間,我坐下午機,差不多6點幾到沙巴,第日book了rafting (one of my favorite activities),用了全日時間,由7:45 am係酒店lobby集合,到7:00 pm先返回酒店,雖然好攰但又好玩!另一日出海去了Saipa Island玩snorkelling & flying fish...你係神山有無見到Rafflesia (the world's biggest flower)??
    [版主回覆12/08/2007 01:05:00]haha! 我都有玩 rafting 和 snorkelling 呢!還有 River safari, 去了 River Kinabatagan 三天,好好玩!如果有多兩個星期就好啦,我會去埋Sadakan 睇海龜同Oran-utan (紅毛猩猩).好彩今次都叫離遠睇到 Proboscis monkey. 至於 rafflesia, 只見到假果d咋... 我都諗住之後陸續寫返個行程~

    回覆刪除
  2. 還有,依家RM 1 = HK$2.4,好貴!!
    [版主回覆12/08/2007 01:07:00]係呀!依家個個國家貨幣都升,係美金同港幣跌,去邊度旅行都好貴.紐幣都升左好多呢...出年都唔知會駛幾多錢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Proboscis monkey好醜樣,佢哋的生殖器官長期處於興奮狀態,不知何解呢  點解行神山見唔到真的rafflesia?應該一定有架?
     
    我上年X'mas去NZ,NZ$1 = HK$5.3,點知去到一星期後NZ$唔夠,去到再對換,要HK$$5.6呀  你真係要儲多d彈藥~~
    [版主回覆12/08/2007 16:28:00]haha! 我只係坐o係隻船仔度離遠望到佢地o係樹上, 淨係見到佢地個招牌鼻咋, 無留意其他地方~ 聽導遊講, 我去果陣唔係 rafflesia 開花既季節, 所以見唔到哩.

    回覆刪除
  4. 編輯大人,
    原來你是上山下海的能手, 能行5小時而不感疲憊, 非常好體能啊! 異地的山比香港的高, 所以天空及雲海也特別親近及廣濶, 實在難得一見.
     
    [版主回覆12/08/2007 16:36:00]Gordon, 怎及點得上你攀石這麼厲害! 上山的時候都會覺累, 不過行完便無事了! 相比起落山, 上山舒服好多! 有點意想不到~ 是呀! 我去旅行都喜歡到郊外逛逛, 對行街shopping的意慾反而不大. 始終旅行在外都想見識一下當地與香港不同的地方嘛! 你何時會到外地攀石呢?

    回覆刪除
  5. 10月已去完陽朔(近桂林)攀岩, 現計劃3月去台灣或泰國攀岩, 但不知會否成事?
    [版主回覆12/10/2007 01:39:00]好好玩呢! 祝你可以成功起行, 到時再和大家分享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