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風帆入門訓練班 (9/6)

近年天氣反常,夏天不但越來越熱,更越來越 長,十二月還可穿短袖衣,毛衣更放在衣櫃深處,兩年不見天日。這幾天也是陰晴不定,經過上星期一連幾日的暴囇,這幾 天又連場大雨,間中更狂風雷暴。我也一直担心期待已久的風帆入門課程能否順利進行。幸好,今天的天色好了一點,雖然還是陰天,間中一兩陣雨,但無損心情興 緻,總比暴曬或雷暴警告好得多呀!

早上8:15到達西貢鄧肇堅運動場,打算乘專車往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放眼所見,怎麼大部份等車的人都是小學生?我不會是年紀最大的一個吧?到時被他們笑「點解呢個姐姐咁渣」豈不是很瘀??

幸好,原來今天有幾班少年獨木舟、滑浪風帆等,我們應是唯一一個成人班,另外兩男一女同學的年紀都比我大一點。換好衣服後,教練便開始講解風帆的結構、航海 術語、繩結、航行風位、怎樣迎風轉向、什麼是No go zone等,無甚 Physics 底子的我對什麼對流風產生動力之類簡直一頭霧水。駕駛風帆似乎比獨木舟複雜得多!

勉強記著後便著手砌船。首先將船頭迎風而放,帆及 橫杆才不會亂刮。升起船主桅杆後、放好橫杆、舵和定水板,繫上帆,綁上無數的繩結,終於可以下水了!我們輪流跟教練上船,在他的指導下練習 Tacking (迎風轉向)。原來記著無數的理論是沒用的,上船一會兒自然會有更深體會,感受風吹帆令船產生動力、轉舵令船轉方向、定水板令船不會向橫移動,還有最重要 的 –– 頭要縮低一點才不會在轉風向或轉彎時被橫杆掃中,我已幾次因視線被鴨舌帽擋著,看不到在頭頂掠過的橫杆而中「頭獎」,幸好有頭盔!

午飯後,終於可以獨自駕船出海了!我們四個一將船「駛」出海便隨風四散,累得教練喊破喉嚨 – 「你去邊呀?目標o係邊呀?」、「推杆呀!推盡佢呀!」、「邊個叫你收帆繩呀?! 快d放哂佢啦!」「望住船頭呀!望住個舵做乜?!」「撞啦撞啦!!」聽教練說,原來創興的風在夏天時會頗大,今天的風可能因天氣關係又特別亂,駛了一會本 來頗為順利,當我正練習一個90度大轉彎時,推盡杆,正準備跟隨風向,待帆及橫杆掃過了頭頂後便坐過對面時,一陣大風迎面吹來,捲起了一陣急浪,我身處的 一方突然沉了下去,船身傾斜,本能反應地我打算立即移過對面希望取得平衡,但船已過份傾側救不了,我只得跳下水,船就翻了。想不到今天還可以練習課程非必 要的Capsize… 將船反回正面不是最難,要在海中爬回船上才是今天的課程裡最費力的一環,加上我不懂得踏水,爬到筋疲力盡,好不容易才翻回船上。

之後我便儘量小心,怕沒有力氣再爬多幾回,幸好 cap 艇後控制船方面得心應手了不少。可惜玩至3時許,雨越下越大,更掛起雷暴警告,我們只得提早上岸,結束這趟海上之旅。

總括來說,今天玩得十分開心,更高興和同學們及教練都很談得來,尤其另外那位女同學,我們的興趣及性格實在太相似了,簡直一見如故。熱切期待下星期的第二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