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風帆入門訓練班 二 (16/6/2007)

今天再去上第二堂風帆,  天氣比上次好多了!  7:45am, 約了上堂認識的女同學一同由北潭涌郊野公園步行到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沿途經過萬宜水庫, 風景十分優美. 我們拍拍照, 談談天, 經過一堆牛群後, 個多小時便到了. (原來水壩中間有捷徑直達創興後門, 下次再來不用再繞大圈了!)






第1堂只得4個同學, 所以教練比較有耐性. 今次來多了兩個新同學, 教練大部份時間要照顧他們, 我們只好靠自己. 今堂教Gybing (順風轉向), 其實跟 Tacking 差不多, 除拉推舵方向不同外, 最刺激的是轉向時, 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橫杆會自頭頂掠過. 一開始轉向便要小心翼翼的留意著上方, 免得中頭獎.

下水了! 今天的風忽大忽細, 我記著教練的話: 要有一定速度才能轉向 (風帆在某程度上跟駕車很像, 例如要望遠一點要望前方而不是望軚/舵要有一定速度才能轉向等等). 到最大風的時候我便試Gybing 和 Tacking, 很好玩. 但好景不常. 今天有很多小朋友班, 人工湖上充斥著小朋友駕著的小風帆及小滑浪風帆. 一次我不小心入了無風的 No Go Zone, 正準備離開, 一個小肥仔卻駕著他的18號風帆向我攔腰撞來. 因為無風, 我的船停了, 想走又走不到, 只有"硬食"他這一撞. 就在這一撞之後, 我便不停反艇反艇再反艇! (之後說起才知道除我之外, 還有很多受害人被這18號小肥仔撞過!!)

其實這只是一個藉口. 是我最初攪不清該何時放帆繩, 何時收帆繩. 當船開始向帆那邊傾側, 坐向沒錯 (即帆在你對面)時, 記緊要放帆繩, 放至船不再傾側為止. 悟出這道理後, 控船便得心應手得多了.

那些小朋友其實很可愛的, 例如航行途中間中會遇到一兩個迎面而來的小朋友主動和你打招呼: 「姐姐, 你好嗎?」「姐姐, 好唔好玩呀?」; 又見到一個小女孩掉下水後被救生員救起後還大哭不止, 樣子委屈得不得了!  又試過突然聽到一個小朋友大嚷:「嘩! 我架船有好大條蟋蜴呀!!!!!!」之後便不肯再上船; 總之千奇百怪, 有他們便不會悶, 只是要小心別給他們撞上了!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 我反艇後的處理純熟了不少, 由要用力掙扎很久才可將船反轉及爬回艇上, 到現在三爬兩撥已可繼續啟航. 但當然要付出代價... 雙臂瘀了一大攤! 7月上二級時便要到風大得多的黃石了! 很緊張哩! 







2 則留言:

  1. 你手臂上的 瘀漬好番了嗎?

    回覆刪除
  2. 小豬, 謝謝關心, 已好得7788了!

    回覆刪除